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
济宁市设立在外“归雁回引”工作站 常态化回引农村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
发布日期:2020-12-25 18:25 信息来源:济宁组工
信息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济宁市扎实开展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四雁”行动,依托在外流动党员党组织,设立“归雁回引”工作站,常态化回引农村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设立工作站  打造“群英荟萃”桥头堡

在北京、上海、杭州、沈阳、宁波等流动党员集中地设立6处“归雁回引”工作站,建立农村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细致掌握在外人才日常表现和工作特长,为农村优秀人才和家乡党组织搭建沟通平台。积极提供政策解答、信息咨询、协调联络、组织对接等服务,定期向优秀人才介绍家乡发展情况,鼓励返乡创业任职,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抓好“归雁回引”工作站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回引的“服务站”。截至今年11月份,全市共回引775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其中109人进入村“两委”班子,74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24人被选聘为“特聘组织员”,涌现出邹城市大束镇时枣行村书记程奎、鱼台县唐马镇宗庄村书记王洪等一批先进典型。

念好政策经  优化“拴心留人”软环境

着眼栽桐引凤,济宁市出台回引优秀人才《十条措施》,制定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管理办法》,健全回引人才创业扶持和政策优惠的链条,积极为人才回引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建立落实“N+1”帮带机制,明确优秀人才返乡后由乡镇干部、优秀村书记、特聘组织员等进行帮带培养,安排到济宁农村干部学院免费培训,帮助提升素质能力。对于回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且表现优秀的,选聘为乡镇党委“特聘组织员”,按照乡镇副科级或事业编制人员落实经济待遇,激励干事创业。今年年初,工作站成功回引在杭州打拼的优秀人才王军,回家乡泗水县圣水峪镇大峪口村发展铁皮石斛种植产业,实现集体增收10万余元,带动6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其本人也被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

架起连心桥  推进“归雁回引”常态化

指导县乡党委每半年开展1次村情分析会诊,逐村分析班子运行情况。近期,围绕村“两委”换届,开展村情选情分析研判,建立预判不能实现“一肩挑”村台账和急需优秀人才台账,依托“归雁回引”工作站帮助物色人选。对于有意向回村创业任职的优秀人才,积极帮助精准对接,协调有关单位落实扶持优惠政策,实现优秀人才顺利返乡。“归雁回引”工作站还经常性举办在外人才家乡行、人才招聘会、政策推介会、返乡创业任职恳谈会等活动,积极向在外优秀人才宣传家乡、宣讲政策、对接需求,引导和支持优秀人才返乡创新创业。积极联系杭州、宁波等驻地单位,组织开展家乡村干部、后备人才“双向挂职锻炼”,努力将工作站建成农村优秀人才的“加油站”“充电站”。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