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驻村联户
汶上县第一书记:带活基层党建 带群众走出一条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1-10-15 18:12 信息来源:中共汶上县委组织部
信息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汶上县围绕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主线,全面推行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十项举措并将第一书记抓党建工作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不断带强村级党建工作,确保“村强民富”的帮扶目标得到落实。

“户口”落到村  带活基层党支部

把党员“户口”落到村里,是第一书记发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按照《汶上县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全县129个第一书记党组织关系,全部转移到村,并根据全县统一部署,每月5日采取“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党员、村干部,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安保维稳、矛盾排查等活动,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看得见、摸得着”,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据统计,全县129个第一书记村,调整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书记32名,培养后备干部354人,村党组织全部达到三星级以上党支部标准,其中,105个村党组织达到五星级党支部标准。

“课堂”开到村  带活后备人才库

汶上县下派干部广泛开展“五讲六进·百姓宣讲”(讲政策、讲理论、讲道德、讲文化,讲法治;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开展理论宣讲、红色宣讲、党史教育等活动,通过解读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四梁八柱”,大力提升支部书记头雁引领能力和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能力。加强村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在走访调研中寻找本村的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等年轻优秀人才,为村级事业发展储备新的力量;全县设立“头雁讲堂”,让经济排头村、产业特色村、治理先进村的村党组织书记上讲台、传经验,带动全县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开阔眼界、提升能力。

党员做先锋  带活群众致富路

第一书记以帮扶村党支部为基础,抓住党员带头这个关键点,通过调研帮扶村实际发展情况,坚持科学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帮扶村特色产业,稳步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如今,全县129个市、县第一书记村,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致富项目259个,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中都大地徐徐铺开。在“领头羊”的带领下第一书记帮扶村累计增加村级集体收入636.23万元。次邱镇闫高庄村观赏鱼、郭楼镇古城村“牡丹花海”、义桥镇马西温室黄瓜、寅寺镇腰楼高产生姜等一大批项目成效显著,见证了第一书记带领群众的致富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