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农村基层党建
济宁市兖州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0-22 16:41 信息来源:济宁组工
信息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济宁市兖州区着力从干部、组织、人才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乡村振兴领导力、组织力和支撑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兖州乡村全面振兴。

建强基层班子 提升乡村振兴领导力

储备镇街换届“源头活水”。开展镇街和区直部门干部调研,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熟悉“三农”工作的优秀干部掌握起来,为镇街领导班子换届做好准备。选好乡村振兴“领飞头雁”。高标准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紧扣乡村振兴需求,选好农村带头人,依托区乡村振兴培训中心,对296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任职培训,组织5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青岛开展对标体悟,切实提高村干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战本领。开展党史学习“铸魂聚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先后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4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着力激发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抓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筑牢战斗堡垒 提升乡村振兴组织力

抓党支部建设。以规范“三会一课”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五星级”党支部评选活动,评树了一批叫得响、过得硬、推得开的特色党支部。抓基础保障。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三规范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列支区管党费、财政资金近1000万元对新建及修缮的村级办公场所进行奖补,切实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和村干部报酬待遇。抓集体经济发展。深化“双培双带”行动,抓实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盟,依托牛楼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全区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园,确保全区所有村集体收入全部保持在10万元以上,不断提升村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坚持示范引领,拍摄制作《乡村振兴中的牛楼速度》等乡村振兴专题片5部。

集聚优秀人才 提升乡村振兴支撑力

选派科技人才。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才优势,选派10名镇街产业发展顾问到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引导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吸引在外人才。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坚持以才荐才、以才引才,对接兖州籍在外人才300余人,常态化开展人才走访,通过乡情感召、政策吸引等方式,吸引在外能人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培育本土人才。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推进农村实用人才接受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教育,让“田秀才”“土专家”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中共济宁市兖州区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