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党建>机关党建
金乡县“一体三化”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25 15:39 信息来源:济宁组工
信息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金乡县创新推行“一体三化”模式,有效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多头管理、职责不清、体制不顺等问题,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融合互促、高质量发展。

深化体制改革构建系统“大党建”工作格局设立党群、政府综合、宣传文化等11个系统机关党委,建立由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统管、系统机关党委协管的“大工委”和“系统党委”体制,构建了系统抓、抓系统的“大工委”工作格局。每个系统机关党委均配备1名副科级专职副书记,设立系统机关党委办公室,配备2名专兼职党务干部,全县整合设立机关党建科121个,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189人,实现了机关党建有专人管、专人干。

理顺隶属关系实现党的组织设置“科学化”按照业务工作或下属单位归口管理原则,调整理顺教育、卫生、律师等行业党组织隶属关系,使机关党的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规范、完备畅通。深化实施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确8个方面、34条标准要求,开展星级评定、“五星四强”党支部评比授旗等活动,235个机关党支部全部达到三星级标准,五星级占比达65%,评选“五星四强”党支部40个,有力带动了机关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创新思路模式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创立县直机关“月末党员学校”,建立系统机关党委“轮值”承办制度,先后举办“月末党课”46期、培训8000余人次。举办县直机关专职党务干部瑞金、延安、西柏坡培训班和系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新任党务干部培训班等23期,培训2600余人次。创新推行县直机关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评选党支部“每月之星”1400余人次。探索建立机关党建一月一观摩一报告、一季一督导一通报和年终考核+述职评议“三考排位”机制,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优化搭建载体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化”深化实施“党建领航”“红色堡垒提升”“党建品牌创建”等工程,评选命名“五个过硬”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10个、先进单位15个,打造机关党建品牌100余个。大力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亮诺践诺”“党员先锋岗”创建等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49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86个,组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126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双报到”等重点工作,实现了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员就冲在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中共金乡县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