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选拔任用
济宁市“三个聚焦”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0-12-12 11:05 信息来源:济宁组工
信息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济宁市突出“三个聚焦”,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切实把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聚焦考准考实 提高知事识人水平

一是突出政治标准。出台《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突出政治标准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定干部政治表现“20条”正负面清单,在干部推荐考察过程中,探索开展干部政治表现民主测评,实行考察对象政治、廉政“双鉴定”制度,对政治品德不过关的“一票否决”。

二是打造专业化干部考察队伍。坚持把公道正派、原则性强、熟悉干部工作、了解干部政策、精通考察业务、实践经验丰富的组工干部吸纳进来,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并根据考察人选不同情况,差异化组建干部考察组,推动考察工作察深识透。

三是科学优化考察方式。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改完善干部考察工作方案,通过“一看二谈三评”,即看一线工作表现,与单位领导、本人座谈,让服务对象、党员群众、部门同事综合评价,全方位、多角度考察了解干部实际表现、担当作为情况。

聚焦工作一线 掌握干部“实战”表现

一是出台《关于提升干部执行力的实施意见》《关于健全完善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形成了激励干部大抓执行的政策体系。建立涵盖市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执行力档案系统,实行“蓝红牌”标识管理,对正面和负面执行力信息分别标注蓝色A标牌和红色C标牌,对正面典型和负面典型进行了通报。

二是坚持组工干部“走出去”,健全干部工作专题调研工作机制,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民主测评、查阅资料、现场观摩等方式,全面深入地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表现情况,为选人用人工作提供重要参考。2017年以来,连续四年共调研市直部门单位84个,谈话3000余人,直接掌握表现优秀干部300余人。

三是建立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指挥部工作机制,抽调239名干部到指挥部工作,制定《济宁市挂图作战指挥部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联系指挥部工作制度,定期到项目一线,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

聚焦结果运用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一是增强结果运用刚性。出台《省对我市综合考核及“双招双引”工作考核结果运用办法(试行)》,对考核任务完成情况好、综合表现突出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对考核任务完成情况差的,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晋升职级,情节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今年以来,对履职尽责不到位、执行力偏弱的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

二是开展无任用推荐考察干部。在不设定具体任职岗位的情况下,采取民主推荐或组织谈话等方式,深入基层和重点工作一线,非定向推荐考察干部,从各领域、各行业掌握一批群众公认、实绩突出、有培养潜力的干部人选,并对干部一贯表现、人岗相适度等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形成一线优秀干部信息库,适时予以提拔重用。

三是实施“一线推荐考察”。注重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一线发现识别、选拔任用干部,指挥部可就干部提拔重用、职级晋升提出推荐建议,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近年来,先后有29名县级、39名科级干部在指挥部得到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25人因在战疫一线担当作为、表现突出得到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激励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