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选拔任用
嘉祥县:实施“奔跑计划” 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发布日期:2020-12-30 18:09 信息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信息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嘉祥县研究制定《关于实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奔跑计划”的意见》,坚持长远规划,多渠道培养,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注重源头培养,建立“奔跑”梯队。严格源头把关,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储备库。实施关爱帮带机制。拓宽优秀年轻干部来源渠道,把优秀选调生、“双一流”和省内重点高校毕业生等纳入年轻干部储备库。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对新录用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实行“一把手”岗前谈话制度,帮助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坚持跟踪培养、递进培养,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培养导师制,“一对一”传授专业技能、业务知识、工作经验。注重精准考察识别。通过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单位党委(党组)署名推荐等方式,从严把关、择优挑选一批有培养潜力、综合素质好的年轻干部,分类别、分专业、分层次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

注重教育培养,提升“奔跑”素质。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同培养、同提升。加强思想政治素质淬炼。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等,引导年轻干部强化党性修养。组织年轻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干部政德教育培训中心接受党性锤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为政之德。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抓实业务素质提升。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以及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积极对接知名高校、上级党校等培训基地,有序举办高端培训班次,切实提升年轻干部业务素质。实行“点名调训制度”,通过名师授课、现场教学、实地考察、异地访学等方式,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业务素质。

注重实践锻炼,增强“奔跑”能力。坚持在交流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提升本领。组织双向交流任职。认真落实干部交流有关规定,定期组织开展镇街、县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重点选派长期在机关工作、缺乏基层经历的年轻干部到镇街一线任职历练,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扎实推进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对岗位经历单一的年轻干部开展内部轮岗,进一步丰富年轻干部阅历经历,开拓年轻干部眼界。强化实践锻炼。每年从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中择优选取10名左右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组建“青年干部攻坚突击队”;有计划地选派“突击队”成员到征地拆迁、扶贫攻坚、综治维稳、环境保护、重点项目等一线参与攻坚或到“一次办好”“流程再造”改革、“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一线经风雨、见世面,让年轻干部在打硬仗、攻难关中锤炼政治素质、练就过硬本领。

注重日常管理,确保“奔跑”实效。加强干部常态化管理,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坚持动态管理。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靶向聚焦年轻干部一贯表现,全程纪实年轻干部成长轨迹、工作实绩和能力素质。落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分析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和问题,提出整改举措。加强动态跟踪管理,符合优秀年轻干部条件的,及时纳入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对不适宜的,第一时间调整“出库”。及时提拔使用。抓实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全面掌握年轻干部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情况,考核结果作为年轻干部提拔使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重要依据。坚持“小步快跑”,缩短培养周期,打破隐形台阶,积极创造条件,在各级领导班子和机关中层岗位空缺时,优先安排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调整时,优先选配优秀年轻干部。选树先锋标杆。开展优秀年轻干部典型选树活动,注重从征地拆迁、综治维稳等一线和全县重点任务等急难险重工作中选树一批立场坚定、开拓进取、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青年先锋;常态化开展担当作为“季度之星”推荐评选,记入干部执行力和工作实绩档案。(中共嘉祥县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