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干部工作>干部综合管理
鱼台县:“四向发力”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21-12-23 11:32 信息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信息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鱼台县坚持教育培训固本、考察识别溯源、监督管理增压、选拔任用提质“四向发力”,培养选拔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务实清廉的年轻干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教育培训固本。选拔年轻干部参加新任科级干部培训班、选调生理论学习读书班等主体班次,专题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单元,按照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不低于总课程70%的要求,引导年轻干部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邀请14名县级领导干部上讲台,围绕强化政治能力建设等主题进行专题授课。在主体班次中组建立临时党支部、班委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接龙”“诵读红色家书”等活动,锤炼过硬党性修养。组织50余名年轻干部到沂蒙革命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学习,开展“向党学智慧、建功新鱼台”等专题研讨8次,引导年轻干部学思践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考察识别溯源。完善政治素质考察方式,采取“3+4”政治素质考察模式,严格按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意见必听、直属分管领导意见必谈、工作服务对象意见必访”的原则,着重考察年轻干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4个方面的内容。结合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需要,分析研判61名“80后”干部的政治素质,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参考。健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向全县24个重点工作组和领导小组选派考察识别组,每月开展个别谈话等活动。利用“科级干部工作记实系统”“公务员平时考核系统”,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工作实绩,为全面客观评价干部提供有效参考。

监督管理增压。联合纪委监委、公安等14个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工作的意见》,实行“互动式”监督,收集年轻干部监督信息。常态化开展“以案说法”等警示教育活动,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利用鱼台孝贤文化、红色湖西文化等,打造“闵子祠”“周堂地道战遗址展览馆”等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丰富教育载体。开展“清廉家风”建设活动,下发《致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目前,全县1200余名领导干部家属参与了“清廉家风”建设活动,构建起“八小时”外“党组织+家庭”共同监督体系。

选拔任用提质。坚持“六个标尺”(政治过硬、思想解放、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勇争一流、廉洁自律),树牢“三个导向”(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紧扣全县“抓作风、强执行、创一流”活动,制定《关于提升干部执行力的十条意见》,选派2名科级干部、8名“优才计划”人员到国企学习锻炼,抽调10名干部定向驻外招商,在工作实践中提升干部执行力。改进选拔方式,采取结构化面试的方式,对30名年轻干部和105名“优才计划”人员逐人面谈,检验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综合素质,累计提拔优秀年轻干部6名,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中共鱼台县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